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

碉堡主義與威瑪防衛軍

"挖個洞躲起來" 乍聽之下是一件很孬的事情,

可是如果是在做好研究、妥善規劃、並有效執行的情形下,

對我來說那就是一件很酷的事情。


這個世界不盡如人意,那還不足以構成挖個洞躲起來的正當理由;

逐水草而居或是浪蕩海上固然瀟灑,但如果水草地化為沙漠、大氣與海中充滿了污染物,

卻不圖存救亡的話,那人類將成為一種被坑殺在瀝青坑的古生物。


因是我喜歡碉堡這種概念,放開心胸體驗各種可能性是一回事,但在生活之中

總有許多事物與想法是需要減少並且控制的。非常一塵不染的環境令我感到害怕,

害怕自己是那個被踢出去的灰塵;到處都髒亂的環境同樣也使我無立錐之地。

我想完美的碉堡應該不是100%,而是95%或者任何一個類似的卻小於一的數字,

重點在於能夠維持這95%,或者95%加減3%,多久。


威瑪防衛軍的故事簡述如下:因一戰限武條約而只能有十萬軍隊,所以士兵

當士官練,士官當軍官練,軍官當將軍練;訓練時掃把當機槍、紙盒當坦克

並非是一種笑話,因為人們的意志才是最強大的武器。


所以金錢或人員這些數字並不是最決定性的因素,缺乏意志與組織,

百萬人也只是一座畜力工廠,連動物園都不如。與其蓋一座大碉堡來保存

大量取代性很高的東西,不如慎選你想要放進碉堡的保存物組合。


以上是我的年初思想論述,希望這能作為往後一段時日的生活指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