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

[英劇] 重返侏羅紀

英文劇名:Primeval (重返侏羅紀、又譯侏羅紀奇兵、遠古入侵、史前危機)



看穿越劇最重要的就是「拋棄成見」,要拋棄種種關於時空旅行所可能會發生矛盾悖論的成見。



這個影集每集都有穿越,大意就是有奇異點(或者說蟲洞、時光隧道)產生,


那個點有可能傳到遠古,然後古生物有可能就會無意之間走到現代。


剛開始的走向比較像是侏儸紀公園,就是恐龍逃追打,最後比較比較佛心來著的話,


就會把那個古生物引進原來的奇異點,送牠回家,然後關掉奇異點(他們研究出來的科技)。




後來的走向就越來越......抽象理論和陰謀,例如說有一些人因為知道奇異點的秘密,


所以會在不同時空之間跳躍旅行,做壞事情。然後古生物其實還不是最可怕的,


未來的掠食者才是最強,因為至少人類有關於古生物的常識,卻完全不認識未來生物。




現在已經演到第五季,有沒有第六季還不知道,臉書上還有"We want Primeval season 6"社團。


但是看起來第五季的收視率蠻低的,我覺得從故事走向看起來,第五季是該收尾的時候,


恐龍/古生物沒有幾隻新的,都是以前出現過的。大意是說奇異點的產生是自然現象,


每次地球磁極反轉就會產生很多個奇異點,剛開始可能只有一兩個,就像影集一剛開始


奇異點偵測技術還沒有被研發出來的時候,主角們(在一個奇異點研究中心,簡稱ARC)都是


看了新聞發現某處有人被怪獸咬死,才會發現有奇異點。然後到後來奇異點發生的頻率


越來越高,到地球磁極反轉的時候就是奇異點發生的高峰,然後那時候所有古代或未來的生物


都會在地球橫行。




第四季出來一個很機巴的科學家,他官商勾結引進私人資本共管原本是國有的ARC,


然後他的終極目標是做製造一個裝置以阻止磁極反轉的現象發生,原理是人工製造一個很大


的奇異點,然後這個奇異點會把所有的小奇異點都給吃掉,讓磁極反轉現象無法發生。


乍看之下這樣做會暫時解除人類的古生物危機,但其實這個人工奇異點是連結到未來,


一個人類已經瀕臨絕種的未來。看出這一點的是一個從未來傳回現代然後混進ARC工作的人,


然後這件事情背後的陰謀又是一個瘋女人,算是在影集裡面最早發現奇異點現象的人。


主角群們最後就是要想辦法把這個已經製造出來、通往未來的大型人工奇異點給關上。


要不然來自未來的超級掠食動物就會變成毀滅人類的原兇,(可是偉大的美軍難道打不過


牠們嗎?)




這齣戲基本上也是偶像劇,所以裡面的主角群都還年輕俊美,比較中年或者長的比較沒有魅力的,


通常就是配角/丑角/功能性角色,或者演沒一兩季就會被賜死。青春偶像劇的常用故事結構都有:


原本各自要去不同地方的主角們都會莫名其妙又湊在同一個地方、一堆腦殘龍套的腦殘行為。


例如說:手帕交被暴龍咬死了,某主角都已經把他救回車上,結果「我不能丟下他」又跑回去。


裡面也有一些愛情戲的元素,但是蠻單純的,沒有真正的三角戀情或者是分分合合。


就連未來人愛上古代人(但是兩個都同時來到「現代」),也可以愛得很開心。




我喜歡這齣影集最主要的原因是:它跟我近期的中心思想有呼應到。我還沒有辦法很詳細的敘述,


但是我希望自己是隨時準備好應付未知的未來,所以我會盡量拓展自己的經驗,而不是重複做


以前做過的事情,然後保持健康的身心,維持身為動物應有的活動能力跟生物本能。當然我是


不太期待這輩子會遇上什麼世界末日,但是假如哪天真的發生了,我希望能夠提高自己跟身邊


的人的存活機率。如果要把這種中心思想取個稱呼的話,那應該算是「順應自然」吧!


我喜歡把人當做一種動物來看,聽起來好像很「禽獸」,可是我覺得現在世界上的很多亂象,


就是因為人類悖離了動物本能所引起的。好比說動物就不會自己主動的破壞環境,假如沒有天敵而


大量繁殖的話,就會自己把當地的食物吃完然後.....餓死。




總之,我覺得這是一部不錯的影集~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