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

非學校教育

當然現在考量小孩的教育是太早了一點,

不過我還是都有固定在關心教育方面的新聞。


我能夠體會義務教育是一個重要的國家戰略,

但是又漸漸覺得,義務教育應該是一種類似社會福利的事情,

提供給教育資源不足的家庭中的孩童最基本的教育。


雖然說我們家好多親戚都是義務教育的老師,但是我還是不喜歡台灣的義務教育,

義務教育其實也還是有很多好處,但是它就像是一個固定的套餐,就算裡面

有很多很營養的東西,可是裡面也有很多垃圾甚至毒藥。


它的好處並非不可取代,可是壞處卻近乎無可救藥,所以如果可以的話,

我不會讓我的孩子接受完整的義務教育。

下面條列一些關於義務教育的評論:

1) 文史方面洗腦的東西太多,當然或許將來換一個政府會有所改變,

不過基本上"歷史是勝利者的歷史",不管哪個政府當家應該都不會變。

2) 科學方面,必須要更貼近生活。如果在家教育可能很難做實驗,

但是市面上也有一些科學補習班有提供不錯的實做環境。

3) 數學的話,我覺得以前的國編本固然不錯,可是我想關於基本數字運算

的部分應該可以減少,總之可以用電腦算的東西就不太需要用人腦去學。

我會比較在意的是a)邏輯 b)把數學做為將來學習其他科學或者工程的基礎


我想等我真的有小孩的時候,再來仔細做功課也還來的及,

現在只是先畫一個藍圖之類的。我想大概兩三年讓我小孩子去學校讀一個學期,

然後如果學校有團體活動時間之類的,或者去參加一些XX班,

主要目的不是去學習知識,而是去social。


最近教育部又偷偷地要把中華文化基本教材給偷渡回來了,

看了相關的新聞覺得有點......幹,但是如果政府就是這樣,

那有什麼辦法呢?離開義務教育的學校,或許也算是種對教育政策的抗議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